他們這樣教孩子的 HOST I 這裡是一個小型社區, 最多同時住了八個家庭。有藝術家、有奧修大師的門徒、有會用Body Talk幫人治療的老奶奶。 他們也是一個在家自學的家庭, 在紐西蘭自學較普遍。 HOST 描述說; 這段時間其實是不需要Wwoofer的, 因為沒有太多事需要幫忙。 但當她接到我們的Mail時, 裡面提到我們也是一個在家自學的家庭, 所以她們就請我們去住, 想了解在台灣的自學是什樣的教育,而孩子也可以接觸更多國家的?591B友。 有一天她問我們可不可以使用筷子吃飯, 因為他們孩子可以看到我們如何使用筷子, 我們很樂意示範如何使用筷子, 也教他們怎麼使用, 很有趣。 然而想不到她和下一個HOST A也是認識的, I 描述說; 因為大家都是在家自學, 有固定的時間聚會。 在一次聚會時, I提到有一個在台灣自學的家庭來這裡當Wwoofer, 結果A也說我們也有一個來自台灣Wwoofer家庭也是自學。 酒店打工 哇, 原來她們談的是同一個, 就是我們這一家啦。 沒想到當初在網路上找 HOST, 竟然他們之間是認識的, 真是很驚訝。 後來雖然離開這裡了, 郤還可以常常幫我們安排大家在一起野餐。 I 的自學方式跟我在台灣實行的很接近, 沒有安排才藝課, 也沒有特別規定得學什麼學科, 一切都以生活的體驗為重心, 學習都在當中, 孩子真正要學的想學的, 就是真實發生的, 是更深刻的。 不過就我觀 買屋網察, 那裡的環境其實已經具備了許多學習的因子了。 例如: 有一位是藝術家, 她的作品在藝廊有出售, 孩子就經常看她創作, 有時也跟著玩玩各種創作。 而偌大的菜園, 花園都是很棒的自然體驗區, 孩子跟著種菜,除草, 擠牛奶。 有一位老奶奶的手藝很巧, 會做很多的編織, 而且還教孩子用各種植物做成染料。 這些彩蛋都是用植物作成的染料染的 開放式的自主學習讓我看到的是;孩子經常坐在流理?上 住商房屋觀看或參與大人製作各種食物, 切菜, 製作麵包等, 流理?也是一個真實的學習場所呢。 直到我們的孩子也加入, 流理?不夠坐了, 只好有人般來高腳椅。 時常看到孩子主動幫忙家事, I 解釋說雖然孩子做的總是七零八落, 然而這才是真正的學習。 的確, 孩子的學習包括對的跟錯的, 不能剝奪學習錯誤的時候。 看到他們的孩子跟著大人爬上斜斜的屋頂, 幫忙修理這修理那的, 就不足為奇了。 阿姨在做什麼呢, 趕快爬上去看看 酒店經紀, 流理?超大的 孩子正在學習做蔥油餅 有一天, 當我們的車子剛回到農場的入口。 接著, I就讓她兒子坐上駕駛座, 而媽媽則坐在一旁, 我真是傻眼了。 I 說; 現在請大家注意, 我們就像遇到亂流一樣, 車子會不太?, 請各位乘客繫好安全帶。 原來是她兒子要開車, 坐在十歲大孩子開的九人座車, 而且還是手排檔的, 實在有點擔心。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 竟然開得很好啊。在自己農場的道路上開車倒是不犯法的, 很適合教道路 關鍵字廣告駕駛,真佩服媽媽的用心。 而我也時常看到他們的父母很有耐心的回答孩子的問題, 不論做飯, 修理東西, 種植等, 任何時刻都是孩子學習的機會。 當然做父母也有擔憂的時候, I 跟我聊起, 孩子到九歲大了還不會自行閱讀, 也讓她暗暗擔心著, 而住在加拿大的外公外婆也時常關心這個課題。 不過她決心等待孩子的那個時刻到來, 就在我們去的前不久, 進入十歲時, 孩子就自己要閱讀了, 不再需要父母的陪讀。 我也看到孩子自己看百科查資料, 完全看不出 室內裝潢來是剛進入閱讀的程度而已, 我想父母的用心等待, 不給孩子壓力, 那就開花了 有一天, 孩子說他們看到有野兔在這附近, 要去打獵, 拿起空氣槍走了, 一會兒爸爸接到電話就趕過去。 一問之下, 才知道孩子是可以打獵的, 不過找到獵物時要等到大人在旁才可以開槍, 以免出意外。安全並不會排除在自主學習之外。 而她們的火爐沒有欄杆圍著, 也讓我感到困惑。 因為我看到的每一家庭, 火爐都有欄柵圍著, 怕孩子不小心碰到了。 不過 I倒有不一樣的看法, 她說其實當孩子 術後面膜爬近火爐時, 會自己感覺到那樣的熱度, 而不再繼續往前靠近。 到目前為止, 孩子這麼大了, 並未因開放式的火爐而發生過意外的事。 真佩服他們給孩子真正的空間, 不論在心裡或環境上。 這頭牛該去擠牛奶了, 但不能用趕的. 孩子說得用花引牠去, 牠喜歡花, 真是貼心的孩子. 原來擠牛奶不容易, 手指快斷掉了, 體驗過了就好, 下次挑別的工作做吧 在入春的天氣, 還是冷冷的, 海邊玩水也是一種挑戰。 而HOST A則是讓孩子自己知道冷暖的感覺。 孩子堅時脫光光玩水玩沙, 而A沒多說 房屋貸款什麼, 只是把孩子的衣服放在旁邊。 我好奇的問了一些有關孩子的教育, 他說; 他只是讓孩子自己去感覺, 覺得冷了就穿衣服, 熱了也自己決定要不要脫衣服, 這些都是很自然的本能而已。 是的, 可我們總在孩子提出想法之前就先提醒孩子, 或孩子提出想要之後就盡力去說服他什麼才是適合的。 我真的很高興在這樣的旅程中, 碰到和我相似的生活態度,我們有許多共同的話題, 例如: 餵母奶, 親子一起睡, 用背巾背孩子, 孩子總是跟著學習---做生意時, 訪友, 看牙醫…等,我們看到的是孩子每一天都在進步著。 情趣用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76srbk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